5月27日至31日,2009年国际(中日)设计工作坊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和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建筑系、都市工学系合办,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37名学生代表和日本东京大学的22名学生代表在两校教师的指导下,对位于大连港东部港区码头上的15号仓库这一历史建筑及环境进行改造再生设计。
5月27日晚,设计坊开幕式在科技园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范悦教授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学院对日本东京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本次设计工作坊的由来,以及此次设计选题的意义,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随后,两校师生就15号仓库的前期教学成果进行了交流。
在随后的三天时间里,中日师生先后现场参观了15号仓库、中山广场、凤鸣街日式住宅等近代建筑,之后分成11个小组对15库旧建筑改造再生展开设计。中日学生相互合作,共同讨论设计概念,并制作模型进行推敲,两校教师随时对同学们的设计进行指导,耐心讲解。各组的最终成果在5月30日下午发布,中日教师认真地对各组同学的设计进行点评、提出建议,并投票选出了优秀设计方案。
设计工作坊期间,中日双方教师进行了两次学术交流,东京大学的难波和彦、石川干子两位教授为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工作坊开办的第二天恰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中日师生在一起品尝了粽子并互系五彩线,使这次学术交流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更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通过这次设计工作坊教学活动,同学们的设计水平、交流能力都得到明显提高。曾经与国内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合作过的东京大学的师生,对此次大连工作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今后进一步拓展和加深两校之间的交流。日方师生代表将于七月中旬再度抵连,展示双方的最终设计成果。 (樊璐)